菠萝菠萝哒

愿你被爱,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为你降临

【知乎体】如何评价周泽楷和孙翔一起退役?

题主孙翔铁粉,从第七赛季他刚出道的时候就特别喜欢他。第七赛季的时候我才上高中,现在都工作了。我们这些老粉陪他走了八年,自己在成长,同时也见证了他的成长,心里觉得对他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吧。

我一直挺支持他的,包括他陷入低谷,挑战赛失利,和周泽楷公布恋情的时候都没脱粉(其实让一个直男知道自己喜欢了很久的选手是gay内心真的蛮纠结的,勿喷)。但这次这个决定我真的不能理解,孙翔转会轮回之后状态一直非常好,进步也非常明显,我觉得他再打五年也没问题。前几天看到这个消息,心里到现在也没平静下来,想听听各位知友的见解。








回答者:LT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谢邀

联盟里搭档一起退役的情况其实挺多的。
贴两个优秀回答大家看看
如何评价孙哲平和张佳乐一起退役?――张新杰的回答
如何评价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起退役?――飞刀剑的回答

叶修退役之后好像十这个数字特别受职业选手欢迎,很多十八九岁出道的选手都选择打十年然后退役。比较典型的就是十三赛季后退役的喻文州和黄少天。从十三赛季蓝雨强势夺冠的表现来看,喻文州和黄少天虽然状态不比当年,但显然还没有到退役的地步。所以十这个数字不能说是极限,比较像是一种特殊的情怀吧。

周泽楷的状态可以说一直保持在高水准。有人把他十四赛季的数据和八九赛季的数据做比对,发现虽略有差距,但是非常微弱。但周泽楷的状态并不是传闻中那样一直臻于巅峰的,比较明显的就是十二赛季他的表现。

当年其实也有很多人做了分析,比如说这篇叶神写的分析就很深入,大家可以看看。

周泽楷是不是状态下降了?――君莫笑的回答
十二赛季周泽楷的表现整体平庸,对他这样的神级选手来说表现平庸就意味着状态下降,也许大家觉得这样说有点苛刻,但其实事实就是这样。当年许多粉丝反驳这一点的理由是:轮回夺冠了,你怎么解释?

我觉得这其实不能算一个好理由吧。首先比赛结果是团队整体的实力,并不能代表个人状态。其次,周泽楷肯定是发现自己状态不对,在赛程中做了相应调整。而且孙翔十二赛季的表现实在太过抢眼了,可以说是他出道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,完全符合他出道时粉丝对他的期待,当赛季最有价值选手的名号当之无愧。他的完美表现一定程度地掩盖了周泽楷的不在状态。

到了十三赛季周泽楷的状态就没什么问题了,可以说是一如既往的强势。十三赛季如果不是副队江波涛因伤退赛,团队配合脱节,我想轮回仍是冠军的有利竞争者。

当粉丝为周泽楷强势的表现呐喊的时候,其实很少有人注意到他这样的恢复是花了多大的代价换来的。从前有人传闻韩文清为保持状态,每天做1.5套职业选手的练习。我觉得周泽楷的恢复程度与这个数字相比只会多不会少,我这样说可能大家没有什么概念,我仔细说说吧。

职业选手每天的一套练习是八小时,1.5套就是12小时,像韩文清,周泽楷那样的神级选手做完也需要10个小时。这样的训练是不能无限制增多的,高强度的训练会让精神疲惫,手部酸痛,缩短职业生涯。可以说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存在一天,选手的职业生涯就会缩短一天。周泽楷今年不退役,也许也不会再打多少年了。

周泽楷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,连带着轮回全队都比较低调,轮回的采访中很少提及选手的训练情况。所以周泽楷给人的印象总是异军突起,不声不响就把荣耀第一人的称呼收入了囊中。周泽楷在不声不响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,我想很少有人知道。

再说孙翔。孙翔可以说是一个出道以来饱受争议的选手,有多少人喜欢他就有多少人讨厌他。特别是他和周泽楷公布恋情的时候,几乎所有人都无法理解“为什么是他们?”

其实我一开始也挺不能理解的,后来看了一个熟人的回答,写的真是好,贴给大家看看。

如何评价周泽楷和孙翔的恋情?――音尘的回答

有一句我印象很深的话

“……感情这种东西又有谁能明白得透彻呢,适合还是不适合不是他们自己的事吗?”

就像题主说的,孙翔这几年状态一直在上升。特别是十二赛季决赛中对王杰希,是足以载入联盟的史册的漂亮对决。无数的粉丝期待着他不断地取得荣耀,可是他却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,甚至可以说巅峰选择了退役。

先看一段对孙翔的评价

“……孙翔总是一个人勇往直前,他知道前方有很多困难,但他从不退缩。我想没什么能阻止他登上荣耀的巅峰。或早或晚,他是一个注定要站在巅峰的人。”

来自 如何评价孙翔选手?――爱习委员会会长的回答

大家的印象中孙翔的形象总是勇往直前的勇者形象,为了追逐巅峰,他不断地努力着。如今他竟然选择在登上巅峰之际选择退役,我想大概有很多原因。

先说说电竞这个行业吧。

孙翔算是比较幸运的,他十八岁出道,在联盟里打了八年。很多出道比较晚的选手,打个四五年,就得从事其他行业。

就比如说很多人守在电视机前看蓝雨的比赛,看见夜雨声烦沉默地使出漂亮的连招,画面一闪,出现了卢瀚文尚有些青涩的脸。那一个瞬间心里就会涌现出很微妙的失落。尽管当事人黄少天可能还在热带的海滩上穿着花裤衩逗螃蟹,但粉丝心里还是很怀念他。每次看蓝雨的比赛,那种失落感就会越来越强。渐渐地他们忙于自己的生活,很少关注游戏、电竞了。当年那些小孩子最终都为人父母。

电竞是不会老的,它是一个蓬勃发展中的行业,旧的人走了,新的人再来。渐渐地会很少有人会提起黄少天的夜雨声烦,大家都为卢瀚文的夜雨声烦呐喊助威。

但那些记忆是不会变的,它藏在很深的心里,永远也忘不掉。

粉丝是这样,选手当然也是。

十三赛季八强赛中轮回惜败兴欣,孙翔赛后接受采访,他说:“江副队在的话结果会更好。”当时江波涛因为伤病退赛,孙翔被临时任命为副队长,但他还是很习惯地称江波涛为副队。

孙翔转会轮回以后,很快地融入了团队,他个人的潜能也被很好地发挥出来。

他心里应该是对轮回的队友是非常信赖和感激的。但是近年他以前的队友接二连三地退役,又被爆出与一叶之秋继任者不和。这个继任者曾经抱怨孙翔“过于严格”孙翔在采访中的回应是“操控一叶之秋,那是最低的要求。如果达不到,可以换别人。”

这个言论被不喜欢孙翔的人拿出来反反复复地说,说他“不关心后辈。”

孙翔会有这样的说辞,大概是他刚出道的那个时候粉丝对职业选手还没有那么宽容,他会很自然地觉得这个要求对新人一点都不高,因为他自己也是被这样要求的。

以前孙翔接手一叶之秋的时候,赛场上的稍微一个失误都会引来嘘声,输了比赛就会有叶修的粉丝撰长文讨伐他。孙翔一个人承受着这一切,况且他还没有老师,他玩战法之前玩的是狂剑士,战法的路,完完全全是他一个人摸索出来的。

现在的粉丝真的是宽容了许多,可能是影响力大了,粉丝不全是血气方刚的男孩子了吧。

昔日队友的不断退役,应该是他选择退役的一个原因。其实这种感觉是很微妙的,赛场上是熟悉的角色,赛场后却是不熟悉的人。在联盟里待的越久,认识的人越多,但最念念不忘的还是陪自己度过最艰难时光的人。孙翔是个重情义的人,我想对他尤其是这样。

还有,绕不开的,他的搭档兼恋人周泽楷。孙翔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打配合就是和周泽楷的一枪穿云。周泽楷作为荣耀第一人,可靠程度自然不必说。有了一枪穿云的后方掩护,一叶之秋才能毫无顾忌的深入敌阵。

粉丝们为双一呐喊,因为他们是联盟里最强势的组合。但如果两个人之间有了恋人这一层关系,不免让许多人感到尴尬和难以接受,所以粉丝们在揣测孙翔的想法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忽略了这种关系,但其实,它是真实存在着的。

那么恋人之间存在“和你一起取得荣耀”之类的约定,孙翔不忍心看周泽楷为了约定不断透支自己,不是很正常吗?

当年周泽楷的粉丝不支持他们的恋情,质疑孙翔“他能为周泽楷考虑吗?”

现在看来这种质疑也有点可爱了。还是那句话:单方面付出的感情没有结果。他们在一起那么久,就是对外界质疑的声音有力的回击。

孙翔选择和周泽楷一起退役,多少是站在恋人的视角上做出的决定。也许很多他的粉丝不能接受。其实对每个人来说都有重要的事物,对于孙翔来说,从前是巅峰和荣耀,那么现在是周泽楷了吧。

支持,祝福他们。


















孙翔在训练室的门口等周泽楷。每天1.5套的常规训练外加反应力训练,他陪周泽楷做了半个月。今天他感觉到手抽筋的疼痛,实在坚持不了,他就先出来等周泽楷了。

这样一天的训练下来,情况好的时候会手抖,情况不好的时候连杯子都握不住,孙翔不知道周泽楷是怎么坚持了这么久。

孙翔胡思乱想的时候周泽楷从训练室里出来,周泽楷拍了一下他的肩,示意他别发呆,回宿舍了。

孙翔也不知道哪里来了一股无名火,一把抓住周泽楷的手腕,吼他:“你少练一点会死啊?”这不是第一次因为这个事情对周泽楷发火,连台词都差不多。孙翔这个人,连关心人都没有好口气。

周泽楷被他突如其来的一吼给吓住了,但是他的应对显然也是很熟练了。周泽楷很自然地把下巴搁他肩上,把他搂住。以前他会在意自己怎么就比孙翔矮了呢,自从他们恋爱之后每次周泽楷只要一搁一抱,孙翔就立马服软,什么都答应。周泽楷也就不怎么介意了。

这次孙翔看来也逃不过,特别是周泽楷还很慢地,声音带着一点南方人特有的软糯,对他说:“我们还会有很多个冠军。”

十二赛季他们确实夺冠了,可那个赛季他的表现实在是平庸,无功无过。十三赛季周泽楷拼命练习回复状态,为了完成和孙翔的约定“他们会有很多个冠军”,却因为队伍的原因,轮回止步八强。

孙翔看不见周泽楷的脸,就看见他的手,微微地颤抖着。于是孙翔问自己:“那是很重要的约定,重要到他需要做到这个程度吗?”

周泽楷接着说:“我们一起十四赛季,十五赛季,十六赛季……”
其实周泽楷是想说,你想打多少年我都陪你。可惜他实在表达能力有限,希望意思能传达给孙翔吧。

孙翔心说,还十六赛季,那时候你都联盟老爷爷了,打个毛啊打。等那时候一群小鬼把你打趴了,然后一脸不知天高地厚地说“荣耀第一人不过如此嘛”你哭去吧你。

孙翔也有很多私心。他的恋人是赛场上除了回血无所不能的枪王。他不希望看到他退居二线,强撑着陪自己打完十六赛季,然后沉默地退役,没有鲜花,没有掌声。他应该和叶修一样,打一个700+的神话,夺个冠,潇洒地退役,这才对得起荣耀第一人的头衔啊。

然后周泽楷听见孙翔说:“十四赛季,我们拿一个冠军,然后一起退役吧。”

评论(38)

热度(659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