菠萝菠萝哒

愿你被爱,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为你降临

【九州】此生此世

是一生之盟之后的故事


西门穿过太清宫曲折弯绕的长廊,到了后花园的一处小亭。是深夜了,月色不算明朗,隐约看见不远处的亭中一人独饮的身影。

姬野也看到了西门也静,她今夜没有穿常穿的淡紫色衣衫,而是穿着月白色的衣裳,姬野在深夜隐约的雾气中看见她,几乎想起身大喊。

“羽……”他看见西门渐渐走近,看清了她的身影,自嘲地摇了摇头。

那个让自己牵挂的女孩,也许正坐在宁州苍青色的古树上,对着月亮唱歌。也许她早就死了,她的羽人朋友把她的骨灰埋在树下。她也许一世都不想再见到姬野,姬野却时常想着什么时候她再捂住他的眼睛玩猜人的游戏。

姬野就会说:“是一只小猪吧。”然后听她很动听地笑。

“西门,自从我们进入天启之后,就很少有共饮的机会了,今夜找你来,不过是想回忆过去的时光。”姬野示意西门也静坐下,为她斟满了酒。

西门也静缓缓坐下,却低头不看他。今天的姬野与往常不一样,他的拇指上戴着天驱的指套。而在他带兵攻入天启城,坐上了太清宫的王座的时候,他就摘下了这枚指套,将它放在盒子里。今夜他却戴着这枚指套,指套在月光下泛着冷冷的光。

“我想起从前野尘还在的时候,我们在荒原上点起篝火,围坐起来,羽然在中央跳舞,阿苏勒坐在我旁边,项空月和龙襄赌酒,你看着他们,笑得像个孩子。”

西门没有说话,也没有喝酒。

姬野的脸上渐渐浮现了笑意,他继续说:“龙襄虽然是个杀手,性格却很朴实,被项空月骗得团团转。”恍惚间,他仿佛又见到了篝火的火光,火光映在阿苏勒清澈的眼睛里。

西门摩挲着酒杯,轻声地说:“可是野尘已经不在了啊。”

姬野轻轻地颤抖了一下,仿佛大梦初醒。

他想起他登上太清宫的王座的那天,发布的第一条政令就是修建墓地。等到那些墓碑终于修建好的时候,姬野望着那些林立的墓碑,仿佛与往昔的伙伴沉默地对视。他们中有些人说要为妻儿挣得一个和平的时代,有些人说要跟随他一起夺得天下,有些人只是举起手,拇指上的指套泛着苍青色的光,高呼“铁甲依然在”。

可是他们都没能活到梦想成真的那天,那些林立的墓碑下面甚至都不曾埋葬着他们的尸骨。

姬野沉默。西门却缓缓抬起头,说:“殿下北伐之前,我上书七次,殿下北伐归来,我上书七次,殿下今夜找我,只是为了回忆往昔吗?”

姬野沉默地与她对视,良久,他说:“西门,我下令不准议北伐之事,你不怕我杀你吗?”

西门愣了一下,她突然想起来眼前坐的已经不再是那个总是不甘的男孩了,他是大燮的开国皇帝,神武王姬野,他握着天下的权柄。

西门说:“姬野,我不怕你杀我,我只是怕你孤独。”这次她没有叫姬野殿下。

姬野知道她说出那句话的一刻,自己在这场对峙中就已经失败了。西门太了解他的弱点了,即使他用权力武装自己,还是会有人直击他的内心,那里住着一个总是不甘的男孩。

“我看见他了,他穿着黑色的铠甲,他的马也穿着黑色的铠甲,他明明全副武装,神色却很哀伤。”他仔细的回忆那天的场景,心口突然坠坠的疼。

“都是当大君的人了。”他轻轻地说。

“都是当大君的人了。”他又重复了一遍。

“你们约好永不再见。”西门插话。

“西门,你知道的。”姬野对她早就知道这件事并不感到惊讶。

“这个指套本来不属于我,拔出西切尔根杜拉贡的也不是我,可是我却成了天驱的大宗主,那么多人追随我,我站在他们的尸骨上,得到了权力。”

“他的体内留着武神的血,只要他想,带领铁浮屠冲向东陆,我挡不住他,就像麻木尔杜斯戈里亚没办法刺穿西切尔根杜拉贡一样。”

西门说:“可是你知道他不会。”

姬野的眸光黯淡下去,他想起那天阿苏勒清澈的眼睛里有了阴霾,像是火焰烧完后留下灰烬。

西门说:“你只是觉得他不是你认识的那个阿苏勒了,那个在东陆举目无亲,一无所有,连生命也要被夺走的少年了。”

姬野沉默,他时常想起阿苏勒,不过他想起的那个阿苏勒,不是那个身穿铁甲的青阳大君,而是第一次在演武场相遇时那个孱弱的青阳世子。

“姬野,还不算晚。”西门看着姬野,眼睛里还闪烁小女孩的纯真,可是明明她已经是这个国家地位最高的几个人之一了,见过很多鲜血和死亡。

“姬野,我和你一起去北陆,我们和阿苏勒一起喝酒,看着瀚州一望无际的草原,像是回到了过去。”

“我心里也很想再见到阿苏勒啊。”西门不自禁地笑了。

姬野却缓缓地摇头。他的目光越过西门,遥遥地望着天空,仿佛与万里之外的人沉默地对视。

西门沉默了一会,问道:“不可能了吗。”

姬野还是摇头:“西门,我们走的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,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了。”

西门明澈的心怎么也想不明白,为什么昔日可以托付生命的朋友却最终刀剑相向。

“姬野,我累了,我回去了。”西门起身离开亭子。

她听见姬野在她身后说。

“西门,连你也要离开吗?”

西门没有回答,也没有回头。

姬野又说:“西门,我戎马一生,最终却什么也没有。”

西门远远地回应:“殿下说笑了,取得天下的人,又怎么能说是一无所有呢。”

姬野望着西门的背影,直到她的身影消失在黑暗里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9)